卢维斯——首位入籍中国的外国公务员

首位入籍中国的外国公务员——卢维斯日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中国移民法不限种族,洋人也可成为中国公民。卢维斯目前是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成为中国公民前,他是英国公民。
要成为中国公民一定得是华人,这是很多人一直有的错误观念,即使在很多香港的媒体报道中,也时常出现这一错误。
  首位入籍中国的外国公务员——卢维斯(Mike Rowse)日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中国移民法不限种族,洋人也可成为中国公民。卢维斯目前是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成为中国公民前,他是英国公民。
中国不允持双重国籍
  卢维斯说:“很多住在香港的人埋怨,他们不能代表香港参加奥运,因为他们不是华人。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他们不能代表香港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他们不愿放弃原有的国籍。”中国法律规定,中国公民不能持有双重国籍。
  卢维斯在2001年放弃英国国籍,以换取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他目前也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回乡证、以及归化中国公民证书。
  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是中国签发的三种护照之一,其他两种是中国护照,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护照。卢维斯解释说,持有香港护照也就等于是中国公民,香港护照与中国护照唯一的不同在于封面的设计,翻开内页全是一样的。“此外,若我不幸在新加坡被逮捕,前来保释我的会是中国大使,而不是香港投资推广署新加坡办事处的代表,因为办事处代表没有任何外交权限。”
  很多人都希望取得英国国籍,卢维斯却选择“开倒车”,针对这一点,卢维斯说:“我申请中国公民权的真正推动力是因为我时常得到世界各地去推销香港,但我过去持有的却是英国护照。我必须持有香港护照才能做好工作,毕竟唯有这样,其他人才会相信我所说的话。”
  他举例说:“若我推销的是福特(Ford)轿车,但你来到我家却发现停在门前的是丰田(Toyota)轿车,你会相信福特是世界上最好的轿车吗?相信你不会。”
  谈及中国的移民法时,卢维斯表示,中国的移民法其实是非常开放的,开放程度甚至胜于很多西方国家。“我告诉很多人中国移民法非常开放,他们都不相信。要成为中国公民真的相当容易,唯一的‘困难’或许就只有中国不允许双重国籍。”
成为中国公民有三途径
  他告诉记者,要成为中国公民的“途径”有三:一、是一名中国公民的近亲,近亲的定义不明确。二、长期在中国居住,长期,甚至是中国的定义也都不明确。“若你认为首两个条件不够‘精准’,第三个条件会让你发笑:那就是“相关条件”。当然,这也没有明确的定义。”
  严格来说,根据中国移民法,三者有其一就能申请中国公民权。
  卢维斯于1972年从英国来到香港,早期曾担任英文教师、记者,其后在廉政公署任职。1980年成为公务员,职级为政务主任,其后曾调任至多个政府部门。1999年6月,他出任香港旅游事务专员。香港政府当年与美国迪斯尼公司商讨在香港兴建迪斯尼乐园时,卢维斯是香港政府的谈判代表,为他带来“米老鼠”的绰号。
  2000年7月,他成为当时刚成立的投资推广署署长,负责吸引外地资金到香港投资。
比较香港与新加坡
  卢维斯在访谈中也谈及新加坡和香港的竞争关系。“新加坡和香港其实是非常相似的。外国投资者都会发现,新加坡和香港的条件和优势几乎相同——英式的法律系统、英语为通用语言、完善的基础设施、低犯罪和贪污率、可兑换的货币、良好的银行系统,两地的不同之处在于成本和地理位置。成本方面新加坡略胜一筹,但香港的地理位置明显较优越,香港在亚洲的中央,反观新加坡却在边缘。”
  “其实,两地也没有什么好竞争的,我常常告诉有兴趣到亚洲投资或设立业务的投资者和公司:若你们在亚洲的主要市场是东亚,在香港成立公司协调就对了,而若你们的主要市场是东南亚或印度南部,那么,选择应该是新加坡。”
  卢维斯也指出,那些在亚洲业务规模大的公司,往往在香港和新加坡两地都会设有办事处或区域总部,因此香港和新加坡竞争的,唯有那些只想在一个地点设立业务的公司。
  “此外,我们推销香港的层面有四:一、香港是做生意的好地点,二、香港可成为中国南部业务的协调中心,三、香港是中国各地业务的营运基地,四、香港为亚洲的区域枢纽。在四个层面中,唯有亚洲的区域枢纽是香港和新加坡正面竞争的。与其说香港和新加坡是竞争对手,不如说两地可以成为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
  卢维斯举例说,新加坡中小型企业在香港将能找到投资机会。他说:“没错,香港的租金和人力成本相对高昂,但对一家公司而言,它在乎的应该是营收和成本之间的差距——盈利,若在香港投资或营业能够为公司取得盈利,成本较高又何妨?”

更多财经资讯请看 财经人物专题 >>国外精英>>卢维斯——首位入籍中国的外国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