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里曼:一位完美主义者的经营之道

127年前,比利时乡下一家靠着生产圈羊钢丝栅栏的手工作坊
127年前,里昂纳多·贝卡尔特先生开始创业,当时是在比利时,仅有10名员工。
127年后,全球最大的钢帘线制造企业
在这个地球上,四分之一的车辆使用了我们贝卡尔特生产的钢帘线。
探索百年老店基业长青的奥秘
我们现在能够生产出来细到1微米钢丝。
解密企业永续经营之道
每次我们看到贝卡尔特,你可以看到旁边有个副标题叫做“携手共进”。我认为,这个就是我们公司的DNA
财富人生本期嘉宾——贝卡尔特特殊镀膜公司全球总裁克里斯多夫·弗里曼

在127年前,一位叫莱昂纳多·贝卡尔特的人在比利时的一个农家仓库里开始制造并销售圈羊的栅栏。如 今,这家当初的小作坊已经成长为年销售额高达32亿欧元、拥有20000多名员工的跨国企业。上到五角大楼、国会山,下到欧洲的乡村小院,它的产品无处不 在。这家百年老店究竟是怎样炼成的?下面我们就请出贝卡尔特特殊镀膜公司全球总裁弗里曼先生,和我们一起探寻永续经营、基业长青的答案。


今天带您走进位于美国南加州圣地亚哥市的贝卡尔特特殊镀膜公司。
圣地亚哥位于美国西南 角,是一座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四季如春,游人如织。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也是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总部。著名的中途岛号航空母舰已经退役,改造成为美国最大的 海上军事博物馆,供人参观。然而,真正让圣地亚哥出名的还是它的现代科技。这里聚集了许多著名企业,除了高通以外,德州仪器、三星、Intel、摩托罗拉 等等跨国巨头均在此设有专门的研发机构。
贝卡尔特特殊镀膜公司位于圣地亚哥市维京大街4540号。它的前身是成立于1977年的美国沉积公司,后更名为MSC公司。世界上第一款窗膜产品就是由这家公司发明的。2001年,贝卡尔特以1.22亿美金全资并购MSC公司,大举进军特殊镀膜领域。
克里斯多夫·弗里曼是一位来自法国的职业经理人,在2002年4月加盟贝卡尔特集团,2003年调任贝卡尔特特殊镀膜公司全球总裁。
弗里曼执掌公司四年来,业绩不断增长,2006年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22%。这位来自法国的职业经理人正以他独特的方式为贝卡尔特这家百年老店带来新的活力。


叶:贝卡尔特我想在行业内相当有名,但是对普通的公众而言呢,这个名字听上去还有点陌生,能不能请您用比较形象的语言告诉我们贝卡尔特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弗里曼:我们主要产品有钢丝、钢帘线等。但今天我主要想谈的是我们公司为普通大众提供的窗膜产品。
叶:我想给你三个非常重要的数字来量化贝卡尔特。首先就是5亿一年,第二个就是某个产品我们市场份额达到全球四分之一,第三个是每天4万平方米,这三个数字看上去会很让人惊叹,所以我后面会具体解释一下它们的含义。
叶:那么谈到的5亿他代表什么样的意思?
弗里曼:嗯,你知道我们贝卡尔特专注于钢丝产品生产,我们每年为5亿瓶香槟酒提供瓶塞用钢丝,可能普通大众对这一点不是很清楚,我们在这方面技术是非常熟悉的,并且把这种高科技产品带到了全球其他各种不同的用途上。
叶:5亿刚才您还提到一个四万,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含义?
弗里曼: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字,对我们来说当然非常熟悉,因为这个数字是用来说明我们贝卡尔特特殊镀膜公司的。因为其实每天全球有四万平米的窗户会贴上我们贝卡尔特制造的这个窗膜,包括安全防爆膜、隔热膜等。
叶:您刚才还谈到了一个数字5亿,四万还有一个四分之一?
弗里曼:四分之一,这个数字是可以用来形容贝卡尔特的第三个数字,也就是说在这个地球上,四分之一的车辆使用了我们贝卡尔特生产的钢帘线。
叶:相当了不起的三个数字,也非常形象,但是关于贝卡尔特我还知道一个数字,就是127,您该知道我说的是什么?

弗里曼:当然,我们很幸运、非常走运,就像我们今天在谈论财富一样,要成为一个拥有127年历史的公司

始创于1880年的贝卡尔特集团是全球先进金属变型技术、先进材料以及镀膜技术行业的领导者,在香槟酒瓶钢丝、涂层钢丝、钢帘线、钢纤维、佳密斯、软管、燃烧器等七个领域均是全球第一,2006年销售收入超过32亿欧元。
1992年,贝卡尔特来到中国,并把总部设在上海。贝卡尔特也是比利时在华投资最大的企业,总投资超过50亿人民币,在全国拥有14家工厂和4000多名员工。
尽管有着127年的传奇历史,尽管来到中国已有整整15年,贝卡尔特这四个字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仍然是一个陌生而又很难记住的名字。人们甚至经常把贝卡尔特与通信行业的阿尔卡特、贝尔卡特混在一起。这是一家异常低调的跨国公司。

叶:127年前的贝卡尔特它是生产什么产品开始创业的?
弗里曼:哦,这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 了,正如你说的,127年前,里昂纳多·贝卡尔特先生开始创业,当时是在比利时,仅有10名员工。比利时是我们公司的发源地,在那里我们开始生产钩状钢 丝。而第一年,我记得,我们在比利时的产量也只有1吨。接下来,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演变,就是到1950年,在比利时50%以上的钢丝都是都是我们 贝卡尔特生产的,也就是说在1880年到1950年之间,我们公司出现了革命性的进展。
叶:您刚才谈到了贝卡尔特127年的一个发展历程,我还是很好奇127年前最开始您说的圈羊的那个铁丝现在贝卡而特已经不生产了吧?
弗 里曼:在有些国家,这些贝卡尔特产品还是看得到的,如果你到欧洲去的话,你可能还是会看到一些产品,可能不一定是钩状钢丝,但是和最初钩状钢丝产品相关的 产品还是有的。当然,我们每年还在生产数万吨的不同种类的产品,而且都是技术导向型的高科技产品,高科技也是我们公司的主要特点。
叶:那您能不能谈一下贝卡而特的钢帘线它的一个技术的最佳值能够达到什么样的一个程度?
弗 里曼:是的,你说的钢帘线是有很高的技术含量。但我可以更详细介绍,其实窗膜也很类似,也是一款高科技产品。像您提到的钢丝产品,我们现在能够生产出来细 到1微米钢丝。如果拿这个钢丝和您的头发粗细比较,说实话,我不知道你的头发有多细,但我知道,人的头发平均为50微米细。1微米细的钢丝也就很好地解释 了我们公司的技术,尤其是这些技术在过去127年中是如何进展的。这是一个例子,我可以拿我们的窗膜来再举一个例子。在过去几年中,我们已经能够。我们知 道纳米技术在全球很多领域被广泛应用,而这个技术也应用到了窗膜领域。目前,我们已经能够应用纳米技术或纳米粒子来生产一部分窗膜,为广大客户服务。在我 们公司,各种不同的技术或以及这种技术的演变一直很多。

在成立五年后的2006年,贝卡尔特特殊镀膜公司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2%,位列世界第二。从传统主业钢帘线到毫不相干的特殊镀膜领域,是什么推动这家百年老店迅速完成了多元化扩张?

叶:在贝卡尔特企业内部,您是负责膜更形象的说是贴膜这个部分,那刚才您谈到不断创新,不断进取,站的更高,看的更远这样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在你负责的膜的业务当中能不能够举一个例子能够很典型的代表您刚才谈到的企业文化?
弗 里曼:我觉得,如果谈到这个DNA,我们可以说说贝卡尔特“携手共进”这句话。经常,每次我们看到贝卡尔特,你可以看到旁边有个副标题叫做“携手共进”。 我认为,这个就是我们公司的DNA,也代表了我们公司。如果你去任何一个国家,我们在120多个国家都有业务,我们有两万多名员工,你可以看到,在全球各 个业务单元,包括我所代表的窗膜业务,我们也是按照“携手共进”这句话来开展我们日常工作的。
叶:您刚才谈到一个词汇,bettertogether那我想如果说。。比较像我们经常用的携手共进也就是您谈到的两端,一个是您的客户,一个是员工
弗 里曼:一定要从客户的角度考虑。而且我一直和我的公司员工说,和全球各个窗膜销售商和生产商说,和我们集团的各个业务单元说,你一定要从客户的角度来看问 题,因为客户是第一位的。也就是说,客户会决定最终是否和你做生意,他们才是最终付给我们和公司所有人工资的人。从这里,再说到如何实践贝卡尔特“携手共 进”这句话,那就是我们一直非常紧密地和客户进行合作,去了解客户的需求,并最终实现客户满意度。我认为,从这个角度,也体现贝卡尔特“携手共进”这句 话。

贝卡尔特的核心文化
包括不断改进和运营优化
我们一直期望成为这个市场上
产品质量最好的生产商
所有的员工都被要求
提出改进创新的想法
拥有强烈的信念

我认为贝卡尔特的核心文化就是
我们非常注重客户的需求
作为负责市场的高级经理
这一点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我们不但为客户生产他们所需要的产品
也为他们提供新的市场营销方案

叶:要满足客户的需要,我知道一个很有意思,贝尔卡特曾经冒着危险去完成过一个特殊使命。是这样吗?
弗里曼:啊,是啊,我知道您是指什么。我也许可以稍微解释一下,在9.11事件中,大家都知道在美国发生了一些事情,美国遭到了攻击
下段精选一:
金茂时尚生活中心提醒您继续收看:
同期:为什么国会山在911发生几天之后会想到找一家公司来给我的窗户贴上膜?是什么样的秘密武器当然不是什么秘密武器了,但窗膜确实能够在关键时刻保护人的生命。

这是永远难忘的历史时刻:2001年9月11日早上,两架被恐怖分子裹胁的客机,分别撞向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北塔和南塔。曾经是纽约最高建筑的双子星楼在烈焰中轰然倒地。2752人在这场世纪浩劫中罹难。
同期:
很多政治家把911称为“改变美国命运的一天”。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改变了贝卡尔特特殊镀膜公司的命运。就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短短五天后,贝卡尔特特殊镀膜公司接到美国国会山的电话……

叶:要满足客户的需要,我知道一个很有意思,贝尔卡特曾经冒着危险去完成过一个特殊使命。是这样吗?
弗 里曼:啊,是啊,我知道您是指什么。我也许可以稍微解释一下,在9.11事件中,大家都知道在美国发生了一些事情,美国遭到了攻击,好象是9月16号吧, 2001年9月16号我们突然接到美国联邦政府的电话,要我们去帮他们,让我们为很多政府建筑安装我们的安全膜。几天后,我们就立即行动了,而这也体现我 们贝卡尔特“携手共进”的理念,我们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动员了很多员工,为那么多大型项目进行安装。
叶:您说是9月16日,也就是说9.11刚刚发生没几天,我们当然隔着半个地球,知道美国当时空中是管制的吧,那我也知道您是在西海岸怎么去飞到美国去完成这么个任务的?
弗 里曼: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有一张图片可以给你看,是有关国会山的,我们能看到那个图片上的国旗还是降半旗的。显然,当时整个美国对刚刚发生的事情还是非 常惊恐的。你说的对,我们当时实施了空中管制,是不能飞行的,很多我们公司的员工都是乘着军用飞机,从全国各个地方直接飞到国会山的,而且我们能够在短短 几天内就迅速回应他们。你知道,在我们接到国会山的电话后,其实有些人员就是在几个小时内就决定下来的,集中了50个人就立即直接派到华盛顿特区去帮他们 安装安全膜。因为我们确实觉得我们是在做一件好事,并希望给国家做些贡献。
叶:我很好奇您刚才提到了这个膜,为什么国会山在911发生几天之后会想到找一家公司来给我的窗户贴上膜?是什么样的秘密武器
弗 里曼:当然不是什么秘密武器了,但窗膜确实能够在关键时刻保护人的生命。因为在过去几年中,在9.11之前,我们就已经为许多政府建筑贴过安全膜,包括五 角大楼。你知道,五角大楼在9.11事件中也遭到了攻击,但是很少有人因玻璃碎片受伤,就是因为贴过膜。所以联邦政府很自然地就把玻璃和安全膜联系在一 起,并立即就打电话给我们要求贴膜。因为,你知道,当爆炸发生时,这种安全膜能够把窗户固定在窗框上,所以能够防止人们因飞溅的玻璃碎片而受伤。这也就是 我们的秘密武器了。
叶:那我在想为什么会我想美国的国会山它在挑选他的供应商的时候,一定是通过严格的筛选,特别是在非常时期,那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贝卡尔特可以超越你们同行的竞争者,让国会山把这个青睐的目光投向你们?
弗 里曼:哦,也许你应该问问国会山的人,我们到底在哪些地方超过了其他竞争对手。但我相信,这主要因为我们之前作过很多工作,包括我们如何帮助政府人员去真 正了解窗膜的功能。我们也有实实在在成功的案例,所以我觉得他们选择我们,是因为我们之前有机会为他们安装真正的窗膜,而且当然,贴膜之后效果非常好,所 以他们决定选择我们。我也觉得他们选对了。
叶:您刚才说有特别精彩的案例,真的是这样吗?因为我看过很多美国大片,恐怖分子袭击之后玻璃碎片溅的满银幕都是,如果贴了你们的膜这种情况就不会出现了吗?
弗 里曼:哦,我们不能单纯依靠膜来防备恐怖袭击,也没法像电影里那种进行窗膜试验。但是,只要我们能够为窗户贴上膜,尤其是我们的安全膜,这就能够在恐怖袭 击中起到一定的防御作用,这也是窗膜在建筑上的真正功能之一。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一点,但我喜欢举这些例子,来向大家说明,其实我们窗膜在日常生活中是 非常有用的。
叶:你刚才提到了有一张图片可以更加形象的展示给我们,能给我们出示一下吗?
弗里曼:当然可以。我手上就有这张图片,你可以 看看这里。我们过去为五角大楼等很多大楼都安装了我们的安全膜,有很多成功案例,但我们最为自豪的还是国会山。从那张国会山的照片上面,在顺利完工后,我 们整个安装团队在国会山前合影留念。你看,这个国旗还是在降半旗的。你知道,当时人人都很困惑,感觉可能还会发生什么,但是我们的安装团队人人都很自豪, 他们都感觉到他们完成了一个非常重要和有意义的事情,而且从某种程度上,以我们特有的方式来保卫了我们的祖国。

同期:
我们大多数时候安装是在夜间进行的
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
白天不能进行安装
在几天内就完成了安装工作
为国会山贴上了安全膜

目前,美国政府已经成为贝卡尔特镀膜的重要客户:国会山、五角大楼、能源部大楼、联邦调查局大楼及其所有的驻外使领馆都选择了贝卡尔特的建筑膜。此外,悉尼歌剧院、白金汉宫、香港国际机场等也选用了其产品。这时,弗里曼开始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中国。
同期声:
这是上海最老的桥之一吗
是这条河上最老的桥之一
这是我们去过的那幢楼吗
就是我们上次去过楼顶参观的
是的
叫什么名字
金茂噢是的

这个区域被称为银行和金融中心
所以用户对安全方面非常重视
可能也很关注节能方面
举个例子有些大楼已经贴过膜了
花旗银行
还有这一幢叫中国建设银行大楼
你认为在上海
人们对安全膜的需求很大吗
是的尤其是在在大城市里
我认为我们很快就会有很多机会
尤其是有些大楼
已经有十到十五年的历史了
在窗户上一定的风险
玻璃有可能会脱落

叶:除了建筑物的贴膜之外,贝卡尔特还有车膜大家在平时开车的时候,天气热的时候阳光很强烈,。。但其 实呢我知道开车人会有一个顾虑就是说会不会贴膜影响视线,特别是晚上傍晚的时候,开车。。。还有呢我知道上海的一些出租车营运部门,相关的一些行政职能部 门希望他们不要去贴这种膜。。。说这个膜防爆,如果万一发生意外碰到车祸等等,或者说是火灾。。在逃生方面会不会贴了膜增加很多负担,好几个问题您回答起 来要花点时间了。
弗里曼:的确很多人有这样的困惑,特别是在中国,他们把安全膜和隔热膜混淆在一起。所有这些贴在车子上的膜都是隔热膜,相对来说 比较薄,主要能降低车内温度。但是加入碰到什么意外,你还是能把膜敲破,就像敲破普通未贴膜车窗一样,不会影响你从车里逃生。因此,我们根本不认为这会成 为一个问题。我自己车上也贴的是隔热膜,我从不担心这是个问题。如果意外发生了,我肯定能顺利地逃生。

下段精二:
一位法国职业经理人的美国梦
同期:如果你们看我们这一代的人,在上世纪80年代,很多人都有一个美国梦,因为当时美国经济一片繁荣,富有挑战性,很多人都想成为其中之一。我认为,现在这种现象也在中国重复上演

对于贝卡尔特集团做了上百年的金属变型业务而言,特殊镀膜业务进入集团的事业版图只有两年的时间。从某 种程度上说,这项全新事业它担负着百年老店贝卡尔特突破创新的重任。2003年,在贝卡尔特工作只有一年的弗里曼先生走马上任了。一项陌生的业务,一位全 新的职业经理人。这意味着什么呢?

叶:127年贝卡尔特是一个百年老店,但是我也在想这个百年老店似乎在用人方面非常的大胆,非常的有活力,它为什么敢于把这么重要的部门交给一个来到贝卡尔特时间并不长的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管理者?
弗里曼:那么我想其实现在我们公司里面有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这样使得我们的公司变得更加强大了。因为这些人来自于不同的背景,他们能够使得我们的公司始终处在一种多元化的状态里边,我想比如说对于我来说,可能我以前的背景使得我能够为公司带来一些全新的东西。

叶:您本人是法国人今天是在美国工作,那我在想为什么除了行业的变动之外,您愿意选择离开法国,来到美国工作呢?您觉得吸引你的是什么样的东西?
弗 里曼: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而且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如果你们看我们这一代的人,在上世纪80年代,很多人都有一个美国梦,因为当时美国经济一片繁 荣,富有挑战性,很多人都想成为其中之一。我认为,现在这种现象也在中国重复上演,就是说,也许20多年前人们想到美国去,但现在人们都想到中国来了,我 称之为“中国梦”。这个也可能就是当时吸引我去美国的原因。
叶:您今天谈到中国梦,一年当中您来到中国两次。
弗里曼:我是经常来的,因为我觉得中国现在已经成为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可能一年会来四五次吧,可能每一年也不一样。因为正如很多其他的公司一样,中国市场也是决定我们未来的区域之一。

同期声:
我感觉这里很好
我能进去看看吗?

我今年四月份来过的
当时这里还在重新装修
这里每天平均能贴多少部车
我们这里啊
每天平均六七辆车
周末会不会更忙一些啊
他是从1993年开始创业的
非常有经验啊
他是很有名的
他有很多汽车配件的客户
咱们这儿有大概将近一千多个客户吧
他有1000多个批发商
在他的销售网络当中
让我来问你一个问题
有什么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
来帮助你提高销量
我经常问经销商这些问题
我想知道
我知道李玉的工作做得很好
但如果能改变一下我们的工作方式
来帮助你提升店面销量

叶:刚才您说您生活在美国,您的父母亲还在法国吧?
弗里曼::是的,我的父母在法国,而且我的主要家庭成员,比如我的太太和孩子都是在美国。就像在公司业务上要携手共进,我觉得在私人生活全家人也要携手共进。
叶:从欧洲到了美国毕竟文化上有了一个比较大的差异,我们马上想到法国有很多的美食,到美国您能适应美国的生活吗
弗里曼:确实如此,法国美食也是法国人的根基之一。但是在美国某些地方还是能找到一些法国美食。虽然我不想得罪人,但是我还是想说,也许美国食物不像法国那么美味,但是美国还是有很多其他很好的地方,但是食物肯定不是。
叶:您刚才谈到您的那代人八十年代开始工作的一些年轻人,就像现在开始怀有中国梦想,但实际上您到美国开始事业的一个开拓,如果让您来比较一下法国,美国,今天的中国商业环境的差异,您会告诉我们什么样的答案呢?
弗 里曼:我想如果你去法国,法国其实跟欧洲的其他地方一样,节奏是比较慢的,我们有很多历史,事情都是慢慢做的。但是讲到美国在过去50年的发展,和中国, 尤其是上海比较,很多发展的决定因素都是很相似的。人们都很好奇,都充满了活力,节奏都很快。因此我觉得中国和美国之间有很多的类比或相似之处。人人都有 强烈的学习和发展欲望,与众不同的想法,我觉得这是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国家目前所拥有的优势之一。
叶:那有没有什么样的地方让您不满意或者还可以更正或者做的更好的地方?
弗 里曼:在我目前的位子上,像大家一样,我们总是努力做到更好,总是期望事情发展得更快,而且我们天生就是耐心。可能我身边的很多人会告诉你,我总是期望事 情发展得更快。而另一方面,看到中国的目前发展,尤其是我们中国团队非常棒,这也是我喜欢来中国的原因之一。每次从中国回去我都精神百倍,对中国的增长非 常满意,中国对全球其他地区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叶:……答案。
弗里曼:但是我说的是真的,我说的是实话。
叶:那刚才您谈到现在经常有时间会来到中国,那能不能告诉我们贝卡尔特来到中国有多长时间了?
弗里曼:贝卡尔特是从1993年进入中国,并开展了很多业务。事实上,我们还在2003年和2006年两次获得了上海市市政府颁发的白玉兰金奖,这说明在中国,贝卡尔特一直很活跃。我个人好像是在1997年左右第一次来到中国,十年前了。

接下来,弗里曼将向您讲述,一位完美主义者的经营之道
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人生是要公平的,你一定给别人改进的机会。他改了,他就变得完美了,如果不改,他就不是同路人。

第三刀广告
他是一位幸福的父亲。
同期:我有两个孩子,每天我在外面出差的时候,我都给他们打电话,确保每天都和他们交流。
他赋予成功全新的定义。
同期:我们一生当中三分之二的时间在世界各地跑我只相信,一个人只有真正喜欢他所做的一切,只有这样才是一个真正充实的人生。
贝卡尔特特殊镀膜公司全球总裁克里斯多夫·弗里曼先生正在向您讲述。,

叶:我们谈到很多您的企业,谈了您企业的故事那么接下来我们可能要针对您个人来做一个小小的有趣的游戏,而且这个游戏您一定知道,因为它来自您的故乡法国,是非常有名的普鲁斯特问,您知道这个问卷吗?
弗里曼:嗯,当然,我听说过这个问卷。
叶:那您曾经有做过吗?
弗里曼:时不时的会做一做,看到电视上播放。
叶:您回答了这个问卷的一个最实质的部分就是,这个问卷在不同的时间得出的答案会截然不同,那让我们来听一听您在中国,在上海的一个答案。

问卷小片头

您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什么?
弗里曼:想这是一种兴奋,对你所做的一切感到非常兴奋,而且总是非常急切地要做你想做的一些事情,你私人生活也好公司生活也好,都是你想做的。
叶:这是我听到的一个蛮特别的一个答案。对待人生的一种满怀喜悦去面对生活的一种激情,我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
弗里曼:完全正确,确实是这样,我们有一生当中三分之二的时间…我只相信,一个获得成功的人必须是全心奉献的,而且享受他所作的一切。事实上,我也是这样要求我的员工的,一定要全心奉献,而且充满激情。只有充满激情的人才能走得更远,人的差别也由此产生。
叶:是这样的,中国人有一句古话不知道您听过没有一个人的价值就是在社会的奋斗当中才能够得以体现。
弗里曼:确实如此,所以你一定要相信,相信你做的事情,然后你才能驾驭你余下的人生,公司发展也好,个人生活也好,最重要的是你要相信你所做的一切。
叶:你自己的那个特点让你觉得痛恨?
弗里曼:可能我是个完美主义者,跟我在一起工作的同事会告诉你,我希望所有的事情都做到完美,而且我会推着他们去做。我不喜欢事情只做一半。所以有时候,完美主义会带来一些好处,但从另一角度看,做起事情也会遇到困难。
叶:这个比喻可能不太贴切,我知道。。。创始人说过一句话只有偏执狂才能够成功。可能跟您刚才的比较有点异曲同工。
弗里曼:我就当是你在赞美我吧。
叶:您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弗 里曼:两件事吧,一是承诺,二是信任,我喜欢那些全力以赴的人,对任何事情。我想跳出公司业务范畴,但其实也是公司业务的很好印证。比如体育运动,如果你 决定作了,就要做到;比如你想跑100米,那就必须跑到终点。谈到信任,因为我是非常愿意相信员工的,而且,这种信任,彼此的互信对我来说,也是一个促进 公司发展的重要价值观。我想,这两点是我最为看重的。
叶:你最伤痛的事是什么?
弗里曼:如果我的员工没有尽最大努力去做好他们的工作,或者说没有抓住机会。当然,这既指公司业务,也指个人生活。如果真是有一个机会,你就应该抓住,你就应该投身其中。你必须要全心奉献,要有刚刚谈到的激情,并付诸实施。否则,你自己会自尝苦果。
叶:但是如果真的碰到企业当中有那种怎么也提不起精神,打不起精神……
弗里曼:当然了,你还是要充满智慧和理智的对待他们,但是还是要给他们一次机会。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人生是要公平的,你一定给别人改进的机会。他改了,他就变得完美了,如果不改,他就不是同路人。
叶:何时何地让你感到最快乐?您不会告诉我们还是工作上的事吧?
弗里曼:不不会不会,你只要致力于你所做的一切。我不谈公司的事情,跟家庭在一起,跟你圈子里的朋友一起,享受着所有的一切。
叶:我知道欧洲人非常看中私人生活,但是就像您刚才讲的大量的时间都是在工作上,老远跑到中国来,来很多次,那如何平衡工作之间和私人生活之间的关系,如果发生矛盾的时候你会怎么办?
弗 里曼:是啊,有些时候会发生,我也不想否认。但是重要的是,你该有个轻重缓急。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我有两个孩子,每天我在外面出差的时候,我都给他们打电 话,确保每天都和他们交流。当然也要跟太太和亲戚说话,有时候,我会半夜三点钟起来,给她们打电话,这样你就感觉你是这个家庭的一部分,你也就在培养这种 家庭观念。这里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有些事情即使没办法完整,你也要想办法控制和弥补。
叶:而且我觉得自己的父亲在千里之外,万里之外都没有忘了家人,一直在像您说的每天都有电话的话会让孩子感觉很亲近,那我在想两个孩子有没有为父亲从事的这份工作感到骄傲?毕竟把事业已经做到了神秘的东方。
弗里曼:我的孩子都是十几岁,你知道,对于这个年龄来说,如果你问他们,他们不会认为自己父母比比别人做得更好。其实,同家庭、同事、朋友相处,本质上都差不多,最重要的还是沟通。只要有沟通,彼此之间就会觉着是在一起战斗。嗯,我想我的孩子肯定为我自豪。

叶:如果可以选择你希望让什么重现?
弗里曼:当然每次挑战不一定都一样,但是不管怎么说,你总是知道在什么时候说不定挑战又出现了。你知道吗?每次你碰到一个新的挑战,一个新的挑战发生的时候,也许那就是你一生当中最美好的时刻。

叶:当一个改变出现的时候反而会点燃您生活的激情我觉得这是一种很了不起的一种特质,那我在想这种性格特征是您与生俱来的吗?或者您从很小的时候您就发现有这个特点了吗?
弗里曼:我觉得是啊,可能很多人天生就是运动员,可能几秒钟能跑很远,我就跑不了。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有些才能是与生俱来的,可能我天生就这样。
叶:那我在想是什么时候开始你觉得自己的人生道路的选择从商而不是当一个学者或者当一个艺术家?
弗里曼:也许是我比较年轻的时候十八岁的时候就选择了我从事的这个目标,你可以看不同的机会啊,做出了一个决定,然后你说,嗯,这是我要做的。
叶:您觉得选择从商对您而言是最好的人生选择吗?
弗里曼:我觉得是这样的,如果说我去做画家的话肯定是非常糟糕的一个画家,这个我觉得还是现在这样比较好,我享受目前的一切。

叶: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做到上百年,也就是说百年老店的基因它到底在哪里,今天很多中国企业都想做到基业 长青,那么今天您用您跟您企业的故事告诉我们携手共进,尊重客户,爱护自己的员工,就是把每一个机会都当作自己。。这可能就是做成百年老店的最基础 的。。。谢谢您费里曼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弗里曼:非常感谢,非常感谢。谢谢。

西部阳光:
弗里曼:请大家和我一起来加入财富人生慈善基金,帮助那些贫困地区的人,帮助教育他们,帮助那些儿童,让我们一起来并肩合作,携手共进!

嘉宾感言:
弗里曼:我想拥有财富的,未来将属于那些拥有激情的人,工作上面有执着精神的人,我想这样的一个原则即适用于你的私人生活,也适用于你的职业生涯,所以呢,我是坚信永不放弃的一个人。

更多财经资讯请看 财经人物专题 >>国外精英>>弗里曼:一位完美主义者的经营之道